【末日终声24h|5:17】山河为祭

  十日屠城,城未破,可数万百姓却于其中等待死亡的来临。自城门封死之日,便再无一人离开。这是天灾,亦或是人祸?这是末日的降临,亦或是死神的逼近。

  

  你可知道门板被拆下来用作什么?你可知道,为何连哀嚎声都见见变得微弱?还有谁在乎,死去之人的尸体如何处置,又有谁在乎,当药材一点点得用尽,当医馆里的病人甚至都得不到一个躺着休息的地方,那尸体堆积成山。

  

  你知道瘟疫吗?你知道,人为的瘟疫吗?你知道,这是一国储君亲手送给这个国度的礼物吗?你能想象,当熊熊的烈火点燃那些百姓的身体,浓烟密布,却又被雨水浇灭吗?你知道,当所有人只能用棉布做着最简单却最无用的防护是什么感觉?来不及为亲人的离去而痛哭,却要立刻面对自己染病的事实,生死已经不那么重要了,因为……即使不能同日死,也差不了多久。

  

  甚至,连火化死人的兵士,都倒在了尸体的身侧,还有人会想着抬他们去见大夫呢?这城中,又有几个能站起来为病患救治的大夫。

  

  山和动荡,已到危亡之际,连日的大雨,让城中甚至没有了干净的可以饮用的水,像是在空气中都会染病,像是接触过病患,就再无生还的可能。人躲着人,却又拼命得寻求被救治的机会。

  

  天都是阴暗的,或许,于此地而言,再也不会放晴了。

  

  “爹……爹爹……”当年幼无知的孩子,抱着离世的父亲,在街上痛哭,大家都已经觉得,麻木了……

  

  更可怕的是,连狗都会染病,连传说中有九条命的猫都倒在地上,没了气息。

  

  这是燕国,这是天下第一要塞,这是南境最重要的防线,这是无数百姓落叶归根之所,这里,已经无法再庇护任何的生灵,仿佛草木皆能致病,仿佛落叶皆可伤人。

  

  而造成这一切的,却是萧逸云。燕国,萧家天下,可那尊贵的太子殿下,却为了活下去,为了有一日,能站在高位,背弃了他曾经的一切。

  

  已经过了整整三日,当城门开启,当他们走在街道上,看着周围恐怖的景象,当腐朽之气遍布在整座每一处,避不可避,逃无可逃。辰希眼前一黑,看着身边的那个高大的身影,那个他曾经渴望过给他庇护的父亲,怆然道,“太晚了。”

  

  还来得及吗?救人,要付出多大的代价?何况,他现在这样的状况?

  

  城楼之上,看着下面如蝼蚁般的众人,辰希没有说话,只摇了摇头。“陛下若是不忍见此情景,离去便是,反正,您也不是没做过。”

  

  清冷的声音回荡在萧邦的耳畔,他看着眼前的孩子,似是意外,似是不愿相信,“当年楚国水灾,你都不愿意弃他们不顾,你放弃的是百姓,还是燕国。还是,你真的……”早已恨之入骨?恨他这个父亲,还是恨这个背弃他的国度。

  

  “周家获罪当日,陛下可说不出这种话!”辰希觉得好笑,指着下面的那座城,“您心疼这些百姓,心疼他们是您的子民,那您可心疼过自己的老师一家?有威胁者,哪怕对您忠心耿耿,您都能将满门的忠贞热血踩在脚下,而现在!您心痛于这些百姓的存亡,是不是因为他们对您毫无威胁?您的怜悯可真不值钱。”

  

  君王,孤家寡人,他用所有的感情换来至高无上的权柄,可他的儿子,一个弃国而逃,一个在此处,用这世间最冷漠的眼神看向自己。

  

  他脸色惨白,仿佛下令将辰希虐杀不忍去看的那个风雪之夜,他心如刀绞,仿若在承受着世界上最残忍的酷刑。

  

  众人惊诧之间,那如雪般的身影,早已朝城下而去,空中还回荡着那熟悉的声音,“他可以为了一己之私,做出这样人神共愤之事,那我便敢弃之不顾。若陛下觉得残忍,辰希可以代劳,毒死这一城百姓。”

  

  都是气话……

  

  说多了,好像跟真的一样。

  

  萧邦不是神,可今时今日,他却敢在这里,与之共存,城主府彻夜灯火,却照不亮窗外的点点寒光。

  

  吴国设定的期限,十日,十日灭一城,全仰仗太子殿下的配合,日后定会好好酬谢,这谢礼,便是燕国今日的江山。好好的太子不想当,却要去做别人的走狗,这世间诸事,犹如玩笑般,活得久,什么都看得见。

  

  “陛下是真不放心我,还派了师兄过来。”辰希立于廊下,他是第一次到南境,到这个昔年兵变之地,看一眼,这个罪孽初始的地方,如今依旧如当日,哀鸿遍野。

  

  “是保护。”静宇只道了三个字,身为暗卫,总是话少的可怜。

  

  “一个武功全失的人,用不着这样的保护,死了便死了,他国之地,谁会在乎。”或许还有人,恨不得在此除掉他。

  

  “你都能毒死一城人,可不得找个人看着你。”像是玩笑般,静宇却在辰希的身侧落座,“你是真不想管,还是真的,救不了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静宇还以为不会得到回应,最终却听到了那呢喃自语,“太晚了……有些事情,是过了十三年才无可挽回,而有些事情,却要不了三天。”

  

  封城,弃人命不顾,不过是为了……保下更多的人……

  

  静宇看见了那滴落的泪水,看见了那不露于人前的哀色,小时候的记忆,如潮水般涌入脑海,“为什么,会变成这样……”

  

  声音越来越轻,“我只能说,自他收到消息的时候,就已经要不了十天。星火便可燎原,如今没有什么,力挽狂澜的可能,不过是多一人,少一人的事罢了。”

  

  那彻夜的灯火,成了唯一的希望,紧闭的府门,却容纳不了任何一个避难的百姓,高高在上之人,永远是那般高高在上。

  

  辰希从没想过,有一天,这个人会跪在自己的眼前祈求,多么可笑。那童年最坚实的依靠,那个只要自己扑上去叫爹爹就会立刻把自己抱在怀里的父亲,就跪倒在自己的脚下。

  

  救救他们……救这城里的幸存者,救那些无辜的生灵……

  

  居高临下得看着自己的父亲,自己的主子,是一种什么感觉?你的心,为何如同被割裂一般得疼,为何那一刻,泪水止不住得往下滑落,一瞬间,泪流满面。

  

  “你以为你是谁?”咬着牙质问,然后急切得擦掉脸上越来越多的泪水,真是失望啊!被弃在地牢时,没有这么痛苦过,被迫舍弃全部的尊严,成为低贱的奴才时,没有这么痛苦过。当年残酷的训练之下,鞭子毫不留情得打在身上,针一点点得在背上刻下如牲畜般的记号,跪在父亲的面前,如同蝼蚁,被冤枉,被误解,被怒骂,被虐杀,都没有一次,对父亲如此的失望。

  

  “你有什么资格求我?”他想着,权力真是好东西。

  

  “如果你是燕国的皇帝,那么我拒绝。”

  

  “如果你是萧逸辰的父亲,那他早已被葬在了皇陵。”

  

  “如果你是静言的主人……他早就被遗弃在了那风雪之夜。”

  

  “这城主府外,是无数的百姓在等死,他们无辜的生命,终结于此,甚至死的不明不白。他们连做梦,都想象不到,为何灾难会降临在他们的身上。可那是你的责任,你却逼我承担。”

  

  “你想要什么?”萧邦甚至在想,他可以答应他的孩子任何代价,哪怕要他的命,只要挽回曾经可笑的错误,怎么都好,他是帝王,他总得尽到该尽的责任,至于亏欠辰希的,这辈子只怕是还不清了。

  

  “什么您都能答应?”真是越发荒谬。

  

  “燕国江山,拱手相让。”

  

  “只一个条件。”

  

  萧邦看着他的孩子,那个他曾经放在心中眼底的孩子,那个哪怕受到一点伤害,他都会心疼不已的孩子。

  

  “大开城主府门,也好感受一下,什么是求生的渴望。非上位者,是怎样的苦楚。”

  

  中州揽天下之财,全赖尹大小姐相帮,无数的药材运抵这座城池,一起赶到此地的,还有尹家的两千府卫,跟被他们强拉过来的庄信。

  

  “替我谢过你家小姐。”

  

  “殿下客气。”奉恩拱手回礼,心说我家大小姐可是你楚国王妃,你却以私交相谢,难不成忘了那是你嫂子?

  

  庄信看了眼小徒弟,也是头疼不已,瞪了眼辰希,“我就问你一句,你怎么找到我的?”

  

  辰希乖乖跪了下去,“不是希儿,也没敢劳烦师父。”

  

  “你!”他人都到此地了,这小兔崽子竟然还想撇清自己的关系,什么道理。

  

  “没有中州寻不到的人,这是筠月自己的意思。”

  

  “你们这群人,胆大妄为。”庄信气哼哼得负手往前走,一边骂一边连倾羽都不放过,“你哥也是一样。”

  

  气归气,庄信还是被眼前这场景吓到了,尤其是站在城中最大的医馆,他却进不去,因为里面躺满了人,用尽他们身上的力气,求大夫救自己,或者救亲人一命。

  

  “最开始染病的时候,没有人知道,然后是几个,几十,开始大家以为是风寒,看不起病的百姓,以为在家躺几天就好,不想这状况愈演愈烈,后来就是几百人,连问诊的人手都不够,到现在,已经说不清这城中到底有多少病患了。”庄信的徒孙也就是这家医馆的当家人,跟在身后小心的解释。

  

  庄信一句句听着,眉头却越来越紧锁,生死攸关之局,儿子给父亲出的难题,这一国太子,怎么就如此蛇蝎心肠。当然,这不重要,因为这难题已经变成他的了。

  

  庄信自问他已过古稀之年,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识过了,连天下的姓氏都不知换了几次,却还是……

  

  当房中只剩下师徒二人的时候,他看着坐在台阶上发呆的小徒弟,说的却是另外的事。

  

  “若吴国此时攻城,燕国必败,不知又是多少百姓遭殃。”

  

  “燕国没有退路,皇上也没有选择。”

  

  “萧逸云都敢杀这么多人,你有什么把握,救这里的百姓。”

  

  “既违天道,那何不为了满城百姓赌一场。”


  “希儿……你……”


  “谁又不是谁的亲人呢?师父说过,医者仁心,不到最后一刻,不得轻言生死。”


  这是我正在填的天坑《伐谋》后面的剧情,这篇文,断断续续写了五年多,设计这个剧情的时候,都没有想过,有一天真的会面对这样的天灾。到这个末日联文,才把那些情节又重新叙述了一遍,就是一个没头没尾的故事,按照我更文的速度写到这里,都不知哪百年去了。还有,我知道,我跑题了……


  就这样!祝大家新年愉快,灾病远走。既然看过了,那就点个赞,顺便推荐一下再走吧!

下一棒:@不知道该说什么 


评论(13)
热度(1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然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