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四岁月(番外)——留学时的程潇(四)

  程潇睡了三个多小时,起来的时候,抬眼看着窗外,天都黑了。推门出去,顾书楠在“小心翼翼”得弹吉他。

  陈斌见他醒了,放下手中的书,起身进了厨房,“我去把饭菜给你热一下。”

  程潇老实得跟在陈斌的身后,低声开口,“老师,对不起……”

  “先吃饭。”陈斌心疼了,将热好的饭菜端到桌子上,叹了口气对程潇道,“你明知道我因为什么生气。”

  “老师。”

  “你还想让我更生气吗?”陈斌坐下,见程潇在他面前老实得站着,顿时觉得又好气又好笑。

  程潇在陈斌的注视下,吃完了这辈子最难受的一顿饭。当年还敢调侃陈斌的勇气,如今荡然无存。

  顾书楠一心想缓解气氛,于是对二人道,“那个……玩游戏吗?”

  “玩什么?”

  顾书楠真是北大的?陈斌对此产生了疑问。

  顾书楠从柜子顶层翻出了一个落灰的盒子,“大富翁。”

  “你哪弄来的?”程潇顿时觉得头疼,这顾书楠竟然玩大富翁?

  “不然呢,我教你玩英雄联盟?”

  “我劝你还是不要跟程潇玩游戏。”陈斌友好的提醒了一下顾书楠。

  “我总不会玩游戏还玩不过程潇吧!”

  “你还真不一定能玩的过……”陈斌在心里默默嘀咕,程潇学东西的速度,简直是令人发指。

  果不其然,玩了几轮以后,顾书楠就崩溃了,“这不是靠运气的游戏吗?”

  时候不早,顾书楠借口要睡觉,收好游戏盒就回房间了。

  程潇收拾了房间的东西,跟陈斌小声道,“我去睡沙发。”

  抱着被子正要离开,却被陈斌给拦下了,“还病着呢,睡什么沙发。”

  “可是……”程潇话还没说完,就被陈斌给拉到了床上坐好。

  “要去也是我去睡,你老实点,不许折腾!”陈斌的话,向来是由不得程潇质疑的。

  “想什么呢?”陈斌还是头一回见程潇如此小心翼翼得,索性坐在程潇的身边,用手扳过程潇的肩膀看向自己。

  “我惹您生气了。”难得程潇有这样的自觉,“对不起。”睡了那么久,陈斌不可能不跟顾书楠打听自己的事情,而顾书楠恐怕是知无不言的吧。

  “还有呢?”陈斌虽然从顾书楠那里了解得差不多了,可还是想听程潇亲自解释。

  “我答应您的事情,没有做到。”很多事情,总是事与愿违。

  “我只希望你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,结果你连这一件事都做不好。”如果早知道一切会变成今天这样,当初就应该更狠心一点,把你赶走。

  当你把他变成自己的孩子,才发现,你会为他担惊受怕,会担心你在失去自己的生命前,先失去他。

  “你还记得你当初怎么答应我的?”陈斌现在是真的不想要这个孩子了,当初怎么就偏偏心软改口了呢?

  “那天昏倒的事情,绝不发生第二次。”

  “所以你是怎么做的。”期末熬夜复习,还明知有病,不肯去看,“你当自己是铁打的吗?跪下!”

  程潇第二次跪在陈斌面前,已经是不一样的心境,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他把陈斌放在了跟程瑜翔一样的位置上,“对不起。”

  “程潇,你得先给我解释一件事。”陈斌正色对程潇道。

  “什么?”陈斌想知道什么。

  “你是真的没钱?”顾书楠那句程潇是因为没钱才不肯去看病的,绝对不是空穴来风。

  “不是。”不是没钱,只是有些钱,他不敢擅动。

  “到底是怎么回事儿?”

  “……”程潇没有答话。

  “你是想让我打一顿,才肯说实话吗?”陈斌有些恼火,这孩子到底在想什么呢?

  “求您别问了。”有些事情,没办法解释。

  “你别逼我打你。”陈斌现在是真想给程潇一巴掌。

  “你要是不想说也没关系,我打电话给你父亲,反正现在中国还是白天。”程潇的事情,程瑜翔肯定知道,说着拿起电话要出门。

  “老师!”程潇想要拦住陈斌,却被陈斌转过身的目光给吓到了。

  “我让你起来了吗?老实跪着!”

  程潇膝盖砸在地上的声音,吓到了陈斌,泪水滴在地上,小声呢喃着,“求您……不要打电话给我爸!”

  程瑜翔对他好吗?也许在别人眼里真的很好吧。不但管的少,还从未在金钱上对他吝啬过。可是,很少有人会明白,一个几乎得不到父亲肯定的孩子,有多么害怕父亲的失望。

  “快起来!”陈斌真的心疼了,把程潇从地上扶起来,抬手替程潇擦去满脸的泪水,“别哭了。”

  陈斌拧了热毛巾,给程潇擦脸,看着程潇哭肿的眼睛,心里的怒火减了大半,深深得叹了口气,于是道,“睡觉吧!”

  陈斌拿了被子要去睡外面的沙发,程潇张口小声得叫了声“老师”,陈斌疑惑得回眸,发现程潇给他让出了位置,“老师还是在这儿睡吧。”

  跟陈斌躺在一张床上,程潇觉得危险得往里挪了挪,谁知陈斌伸手把他拽了过去。

  “你跟你父亲闹什么矛盾了?”这是很合理的解释。

  “没有,我父亲……他是一个很少生气的人。”不许花家里的钱,只是程瑜翔单方面的命令。

  “后悔吗?”虽说国内已经没有公费研究生了,但是顶尖的院校给学生的各项补助跟奖学金加起来,还能能够维持学生的日常生活的。

  “这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,后悔也来不及了。”程潇眼中透着雾气,转身看向陈斌,“老师,真的很对不起您。”

  “你父母要是看到你现在这样,估计也得心疼。”哪有父母真的希望孩子在外面受苦的,陈斌也为人父母,自然明白这其中的道理。

  “也许吧!”程潇下午睡得多了,现在却清醒了很多,“不管怎么做,都没有意义了。”

  “怎么会没有意义。”陈斌越来越搞不懂程潇的想法了,“我要是现在把你带回去让你考研你会同意吗?”

  “不会。”现在放弃,那么所有的苦,就都白受了,就像顾书楠说的那样,就算是死也得死在这儿,否则坚持到现在的意义是什么?


评论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然🎀 | Powered by LOFTER